南方日報訊 (記者/項仙君 實習生/袁乙千)“雖然我對許多事情的記憶都慢慢地模糊,但對於親身參加的抗戰,我卻永遠不會忘記。”10日上午,在天河區廣氮花園小區6棟樓下,一位93歲的老人正坐著乘涼,和鄰居們講述多年前他兩次入伍參加抗日戰爭的故事。
  16歲到廣西參加抗戰
  這位老人名叫葉煌燊,1922年4月18日出生於河源市龍川縣登雲鎮東山八隊第十一生產隊。據葉老先生介紹,他曾兩次入伍參加抗日戰爭,打過鬼子,扛過子彈,押過俘虜,參加過大大小小的戰爭。每年到抗戰紀念日時,他的心情總是不能平靜。
  現在,葉老的口齒已經有些不清了,在眾鄰居的幫助下,記者在與他交談中漸漸地瞭解了他的經歷:1937年7月7日,盧溝橋事變後,葉煌燊被調配到廣西參加抗日戰爭。“那時候家裡窮啊,沒錢念書,而且正好老家有個有錢人家的孩子不想去當兵,就讓我替他去了,那時候我才16歲。”第一次入伍的時間距今有七十多年,老人家已經回憶不起部隊的名稱,只是不斷地重覆,“廣西,廣西,我在廣西打過日本軍!”葉煌燊告訴記者,他在廣西參加了兩次戰役,當時在部隊里做司務長,但隨著戰亂中部隊潰散,無奈之下變成散兵游勇,跟廣西當地的村民一同過起了放牛的生活。
  再次入伍抗戰到了印度
  然而,在放牛的過程中,葉老又被抓壯丁,這是他第二次入伍抗戰。
  第二次入伍的葉煌燊被帶到重慶的一所軍校進行嚴格的軍事訓練,然後和許多戰友被一起空運到印度,加入中國駐印軍。他說,中國駐印軍是1942年中國遠征軍第一次進入緬甸作戰失利後,在進入印度的新22師和新38師的基礎上成立的,是當時中國最為精銳的作戰部隊,為反攻緬北、協同中國遠征軍打通中印公路、殲滅日軍第18師團立下了赫赫戰功,葉煌燊就是新22師的一員,當時的師長是廖耀湘。1944年8月,中國駐印軍編為新1軍、新6軍兩個軍。
  葉煌燊說,“我在印度的時候,廖耀湘是新6軍軍長。我當時上前線打過槍,扛過子彈,還把一些被俘虜的敵人運往後方,很多戰友戰死沙場,但我身上還沒有中過槍。”鄰居何先生告訴記者,“我爸爸跟葉煌燊是戰友,在新六軍裡面當炮兵,在戰場上非常英勇,有一次整個人被大炮震起的泥土掩埋了,他又自己爬出來繼續打仗。我爸爸比他(葉煌燊)大幾歲,兩人後來同在一個單位工作,但我父親已經去世好幾年,不然今年都已經是百歲老人了。”
  東北戰敗後來到廣州
  抗日戰爭結束以後,葉煌燊還在東北參加了遼沈戰役。“國民黨在東北戰敗後,解放軍部隊給了我十塊大洋的路費,讓我回老家。”拿著部隊發的路費,葉煌燊終於結束四處奔波的戰爭生涯,一路南下到廣州跟父親碰面,在公私合營時期進入廣州二運集團有限公司,在魚珠搬運隊做一些搬運工作,開黃包車賺錢養家,直到退休。7月10日,廣州市第二運輸集團公司退休管理局的楊女士告訴記者,葉先生是1956年進市二運,1982年退休。
  據瞭解,老人現與退休的女兒一起居住,而他當年的戰友有的去了臺灣,有的已經逝世。幾十年來,葉煌燊總是不停對鄰居重覆著當年的故事,希望大家記得這段辛酸的歷史。  (原標題:抗戰是永遠不能忘記的歷史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u07auprd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